2012-08-26

【自由時報】歌手與插畫家 反核站出來

〔記者陳怡靜、林佳宏/綜合報導〕

「我是人,我反核!」「我的音樂不插核電!」獨立音樂界與綠盟昨天聯手舉辦「核電歸零音樂會」,九組音樂人參與義演,歌手陳 綺貞和鍾成虎這對「情侶檔」,也為反核難得同台演出。台灣插畫家一個月內就募集近七十張反核插畫海報,還將在台灣各地接力展出。

核電歸零音樂會 陳綺貞和男友同台壓軸

北市知名樂團演出空間「THE WALL」,昨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核電歸零音樂會」,濁水溪公社、拷秋勤、農村武裝青年、林生祥、吳志寧、巴奈等輪番上陣,現場氣氛狂熱,穿插反核聲明、簡訊連署等活動,歌手陳綺貞與男友鍾成虎則在深夜時壓軸登場。

陳綺貞七月在貢寮海洋音樂祭壓軸演出時,曾有四位觀眾手持反核標語跑上台,當時陳綺貞在安可曲前公開向觀眾說,她事前並不知道反核人士會跑上台來,但她支持這群人的理念,她也不希望環境受到污染。

昨天陳綺貞演唱前表示:「希望台灣不要成為危險又貪婪的島國。」鍾成虎以行動力挺,他說:「所有台灣人都是創作人,一起創作台灣的未來。」

陳綺貞舞台上也有感而發:「三一一日本核災發生時,我正在澳洲巡迴演出,看到日本驚人的慘況,頓時被嚇到,如果這發生在台灣,我就沒有家回去了!我開始認真思考核能這件事!」

零核電運動 藝文和音樂界人士都陸續響應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日本電力有三分之一是核電,都已嘗試「零核電」,台灣核電僅一成多,更有本錢零核電,藝文和音樂界人士已陸續響應。

日本三一一核災後,不只「核電再見」連署人次達八百萬筆,包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動畫大師宮崎駿,知名插畫家奈良美智也親手繪製反核海報,引發網友瘋狂轉載。

插畫界也吹反核風 一個月就募集近70張作品

台灣插畫界也有反核風,小路映画負責人黃米露透過臉書號召,一個月就募集近七十張反核插畫,包括熱門插畫家徐至宏、陳森田、57、包大山等,均以「我是人,我反核」為創作主軸,昨起在THE WALL展出超過五十幅海報。

插畫家57的海報是拳擊手雙手擺成「人」字形、捍衛著所愛的家,「每個人都該挺身而出保護自己的家」。包大山的畫作看似明亮,卻帶著濃濃悲傷,小女孩的世界 崩毀,長髮沒有媽媽綁、再也坐不到旋轉木馬,「如果沒有未來,要我們還談什麼愛、還做什麼夢?」參與串聯反核行動。(網 址:https://www.facebook.com/petitdeer)
「核電歸零音樂會」,被稱為女神的陳綺貞昨與男友鍾成虎壓軸登場。(THE WALL MUSIC提供)
北市知名樂團演出空間「THE WALL」昨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核電歸零音樂會」,1991年就開始反核演出的濁水溪公社昨打頭陣演出,圖為主唱小柯。(THE WALL MUSIC提供)
北市知名樂團演出空間「THE WALL」昨與綠盟舉辦「核電歸零音樂會」,拷秋勤參與義演。 (THE WALL MUSIC提供)
插畫家王大大的作品。(小路映画提供)
反核海報城市聯展-插畫家57的作品。(小路映画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