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台灣光華雜誌】台客搖滾正港始祖:濁水溪公社

【台灣光華雜誌/張世倫 2006年6月第094頁】

在去年舉行的「台客搖滾」演唱會裡,搖滾歌手伍佰宣稱自己是「台客盟主」,但對許多真正的搖滾樂迷來說,台客搖滾的正港始祖其實另有他人,那就是傳奇性的地下音樂團體「濁水溪公社」。

成立於1989年的濁水溪公社,團員屢經更迭,至今已有17年的歷史,並曾發表過《肛門樂慾期作品輯》、《台客的復仇》、《臭死了》,及《天涯棄逃人》4張錄音室作品,被認為是台灣地下音樂圈最老牌,也最具影響力的搖滾樂團。

取名為「濁水溪公社」,是一方面希望具有本土味,二方面又有左派的社會關懷。他們的樂風則充滿台灣在地元素與西方龐克搖滾的結合。
風格辛辣惡搞的濁水溪公社,在台 
灣搖滾圈享有崇高的「天團」地位 
 /角頭音樂提供 

早在「台客」一詞還沒被媒體炒作的1999年,他們就發行了專輯《台客的復仇》,曲風融合強悍的西方龐克搖滾,以及台灣鄉野民間的通俗元 素,例如布袋戲、歌仔戲、AM電台賣藥節目、出殯陣頭、餐廳秀、電子花車等,來拼貼出他們所謂的「台客」搖滾。

濁水溪公社的歌詞直接大膽,充滿各種粗獷直接的生活俚語,主題常圍繞在少男的性苦悶及無厘頭幹譙裡打轉,並且用諷刺奇想的方式表達對社會的不滿。


濁水溪公社經典專輯《台客的復仇》/柯仁堅提供

主唱柯仁堅是高雄人,他說濁水溪公社當初使用「台客」一詞,主要是反對別人把他們歸納為西方的「龐克」音樂,加上喜歡台灣中南部那種自在隨興的生活氣味,於是刻意挪用原本具有負面意涵的「台客」一詞,並將這張曲風強悍、歌詞辛辣的專輯,取名為《台客的復仇》。這張專輯被樂評人認為是台灣搖滾史經典,濁水溪公社的風格,也影響了無數的後進年輕樂團。

濁水溪公社的現場演出也是一絕。他們不重視彈奏是否精準,而花更多時間在舞台上插科打諢或表演行動劇。只見柯仁堅時而化身八家將,在舞台上放蜂炮、出明牌,時而在台上分送蔬菜,說是為農民請命,時而頭戴捕手面罩,為台灣棒球加油。劇場式的表演風格,讓濁水溪公社的現場表演,宛如傳統廟會、競選舞台、餐廳秀,及西方行動藝術的混合體。

濁水溪公社的主唱兼團長-柯仁堅 
/角頭音樂提供 

柯仁堅說影響濁水溪公社最深的藝人,其實不是什麼西方的搖滾英雄,而是像賀一航、高凌風、豬哥亮,或《鑽石舞台》、《天天開心》這類的綜藝節目。「他們俗氣到一種『有態度』的地步,裡面那種渾然天成的口白與表演風格,是我們想要學習模仿的對象。」

台灣搖滾圈的年度盛事「野台開唱」,近年來都是由濁水溪公社擔任最後一天深夜的壓軸。當他們上台時,底下爆滿觀眾的情緒,比之前主流歌手陳昇等人在台上表演時還要high。儘管台上唱的零零落落不夠精準,但行動劇依舊滑稽精彩,有默契的樂迷們,每年在這場演出時,會故意不斷地朝台上丟擲水瓶雜物,做為他們興奮激動、致敬喝采的特殊方式。

近兩年「台客」議題紅到不行,柯仁堅反倒不再愛把這個詞掛在嘴邊了。因為濁水溪公社之所以成功,不在於他們用什麼名詞來包裝自己,而是無論你喜不喜歡他們那瘋狂惡搞的態度,都不得不承認他們有著獨樹一格的創作思維。

「台客風」的流行,只證明了濁水溪公社眼光之遠。拒絕一味模仿西方的他們,早在十多年前就大膽地在中下階級的俗民文化裡挖掘創意。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濁水溪公社,因此在樂團圈裡獨樹一格、歷久彌新,成為台灣搖滾樂史的不朽傳奇。


~轉載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06 台灣光華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