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滋味] 我聽濁水溪公社 藍寶石

作者 SOC (The Dispossessed) 看板 LTK
標題 [滋味] 我聽濁水溪公社 藍寶石
時間 Tue Jan 13 15:01:18 2009
───────────────────────────────────────

人在宏都拉斯也是要繼續聽濁水溪公社。在網路上看到預購的消息就立刻跑去博客來預購
了簽名版,到貨後本來想麻煩阮家阿妹轉個檔寄來我聞香。沒想到猴子的下屬已經心有靈
犀一點通的轉好給我了,實在真甘心。有鑑於繼續使用只有濁團版友看得懂的渾話最後只
有落得自己和自己玩的下場,本文決定使用大家都看得懂的語言來分享敝人對濁水溪公社
(但以下還是要繼續簡稱濁團、濁社,或還是叫濁水溪公社)2008最新專輯藍寶石的想法。
不過雖是如此,因為這還是濁水溪公社的專輯,所以難免有國民道德教育向上提升委員會
所認定之不雅言詞,請寫作業都得甲上上星星,放學都會排路隊回家,還會和老師打小報
告隔壁男同學不睡覺的好學生們都可以不要繼續閱讀了。

一開始聽這張專輯,播第一次的時候我的想法也和其他人一樣「小柯是開始吃素了嗎?」
但是我每天照三餐放的結果,我發現,小柯還是小柯,如果小柯有吃素,嘴巴必然還是臭
的。他只是假裝吃素而已,事實上小柯還是小柯,從頭到尾都沒有變過,濁水溪公社也還
是濁水溪公社,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濁水溪公社少了什麼東西的感覺。只是那些東西稍微
藏起來了,讓外面的稜角沒有那麼外露而已。我忘了有沒有人用過這個比喻,如果把濁水
溪公社當成一個投手,那以前的濁水溪公社完全是直球決勝負,而且沒事就一直暴投;而
現在的濁水溪公社經驗變得豐富,控球更為精準,每一球都可以從好球帶邊邊塞進去,可
是如果眼力夠好的話,仍然可以看出變化球上面沾到的鼻涕。

對於藍寶石這張專輯的想法,我只有兩個字「沉穩」。小柯成功的證明就算只有他一個人
他依然可以延續濁水溪公社的精神,除了對鄉土的關懷之外,只要仔細聽就聽得到歌詞裡
面沒有說出來的幹恁娘。如果一定要聽到髒話才是濁水溪公社的話,那和阿婆灣阿婆說的
久沒被人譙兩句就會不爽快有什麼差別。藍寶石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目前濁社最為細緻的
專輯,和上一張天涯棄逃人比起來,我覺得這張仔細聽會更走傳統路線。

關於曲目,我的筆記。

01 Introduction by Stan Cash、12 Angkor Spa
無話可說。

02 無解
目前最聽不懂反而是這首,想不通小柯要在這首傳達什麼東西。

03 出頭有機會
這條歌對我來說很像是深夜拾獲大哥大,一樣是講述奮鬥勞工的心聲,關心社會之作。

04 青春無用
新專輯最拼貼的一首歌是這條,一開頭的大雕這兩個字完全讓我想到再見南國的借問‧
Silicon槍子。聽到「偷看樓下小姐洗身軀」更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寂寞是暫時」
一段感覺已經要收尾了,不過到了「枉費咱付出全部的愛」後面的那段吉他是神來一筆,
曲風完全不搭,可是這樣接又相當的順。到了「我有一句話要講無機會」一段又走回傳統
路線。最後用的Pachinko結尾也很妙。這首開始的合音/口白彷彿有一種歌廳後面合音天
使的感覺,江大鏗鏘的BASS更為青春無用打了很漂亮的底。

05 請問芳名
輕快的吉他聲開場,到後來吉他變成用funk手法在刷,接續一段破音之後又回覆輕快,一
條歌裡面的轉折就值得細細品味。歌詞的純情度完全超過隨風而逝。這首小柯唱的很謹慎
,很像是要參加星光大道。不知道是不是那種自己表演的時候唱都會不好意思的歌。

06 夢中田園
藍寶石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條,聽了就會滴眼淚。五聲音階完全讓人懷念起家鄉,墊底的弦
樂不知道是不是蛋的功勞(我的專輯還躺在台灣呢),為這條歌增添了不少傳統風味。聽到
「一步 一步 誰人愛流浪 夢中走到過溪的田岸路 不管出日或透雨 受盡滄桑一叢孤單的
背影」根本就是外出遊子的催淚必殺金句,太混蛋了。感覺小柯可以用這首歌參加金曲獎
台語歌最佳作詞。

07 冰冷夏夜
吉他一樣是用funk手法在刷,不過這條歌的重點完全是在背景的口白吧。這邊的口白幾乎
把以前的口白都復習了一次,精彩度直逼黑貓堅仔,聽到嘴很臭我又忍不住笑了出來。最
有濁團傳統風味的一首。

08 冬季不倫戀之只愛陌生人
佛朗明哥式的吉他開場,請到文藝青年最愛的珊妮公主來合唱更為這條歌加了很多鬼氣。
我的2008最佳男女對唱曲。

09 何必有我
這首也非常有濁社傳統風味,簡單的riff和歌詞,和舊專輯混在一起聽的時候我還以為我
在聽1995地下音樂檔案勒。

10 迷幻山崗
小柯,為什麼要帶我們去郊遊呢?這首完全就是聽了會想去海邊奔跑做一些青春的事的歌
,墊底的蛙鳴鳥叫更讓我有一種徜徉在大自然的感覺。同時也非常救國團,聽的時候會有
一種小柯就要含情脈脈從門口偷偷探出頭來的幻覺。濁團常伴你左右熱情推薦。

11 晚安台灣
關心社會擁抱台灣,這首延續寶島風情畫的精神。一開始曝光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天涯棄逃
人的舊歌呢。這首的合音我也非常喜歡。MV更是我思鄉的時候就會拿出來排解思鄉苦的最
佳良伴。

我忍不住把濁水溪公社和槍與玫瑰拿來放在一起比。兩團都是除了主唱之外沒有一個是原
始團員,兩團一樣在2008年都出了最新專輯,事實上這兩張專輯也是我最近最常聽的兩張
專輯。大概會有人說我是懶叫比雞腿,不過對我來說並不存在懶叫比雞腿的問題,對我而
言兩團都是天團。更何況,就算雞腿再好,拿來和我的懶叫換,我也是不願意的。

(同步發表於敝人網誌)
--

http://soc.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0.107.237.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