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0

【破報】「天涯棄逃人」評介

轉載自破報,原文連結請點選標題;文中部份錯字已直接修正,請原作者見諒。
另,本評介文字與濁水溪公社無涉。

天涯走闖十五冬、台客教主渡慈航

文/中坡不孝生
藝人:濁水溪公社
專輯名稱:天涯棄逃人
發行:角頭

在伍佰被主流傳媒拱為台客「盟主」,並順勢舉辦「台客搖滾」演唱會斂財之際,本人除了對此行徑感到不齒(就像阿輝伯出來國民黨才敢喊台獨一樣),更為真正的台客教主 濁水溪公社叫屈,因為伍佰根本沒把正港的「老台客」(Lao3 Tai2 Ke4------簡稱LTK,通用拼音)放在眼裡。

然而在小柯於《誠品好讀》七月號發表「不管新舊,都是台客」的「新台客論」後,表現了一位真正領袖的恢弘胸襟與包容氣度,不但與一旁伍佰的囂張自負形成對比,更讓本人對「多元尊重,和而不同」的真意有所領悟,並對上述的口舌之快感到無地自容。

令人望穿秋水的成軍十五年第四張專輯終於發行,濁水溪公社(LTK)就像唱片封面上那片猶如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裡所描述的青潭,深不可測,不斷吸收能量,製作出令人驚訝,卻又貼近土地的聲音。在Mojo張國璽、貝斯手江力平、鍵盤手蘇玠亙等新成員的加入,閃靈Freddy、妮波寺KK,還有大支的友情跨刀下,所產生的巨大化學變化,更是叫阿輝伯都會落下頷。

〈後搖籃曲〉的標題是否在向黑名單工作室致敬不得而知,但似乎有意在調侃伍佰的時尚未來主義------如映象唱片三分零五秒的chill-out試聽曲,在一陣機車發動聲後還是回到了穿藍白拖飆小五十的現實;〈寶島風情畫〉註冊的台客硬蕊芭樂引領我們體察風土民情,品嘗道地名產小吃,曲末媲美〈Under The Bridge〉的童聲大合唱散播愛與關懷;〈歡喜渡慈航〉用Boo Radleys式的銅管合聲酬神謝天;〈迷魂陣〉裡 小柯化身蘇慧倫穿上Baggy牛仔褲,緬懷歌詠九零年代的繁華台北與中山北路的制服酒店。啊,真粉味!

時光倒回1990,實力派創作偶像新人 柯仁堅為我們帶來一首深情款款,字正腔圓的北京話「瞪鞋派」(shoegazing)流行曲〈蒼白的追憶(My Heart Is Broken)〉,不知是不是KK出的主意;〈娜魯灣〉疑似早期「工業實驗三部曲」(前兩首分別是〈U238〉和〈社會主義解放台灣〉)第三部的舊瓶新裝,前衛金屬重新混音兼閃靈新專輯置入性行銷,連Dream Theater也自嘆不如。

摸不著頭緒的Lo-Fi黎明式K歌〈無解〉似乎暗喻著主流商業音樂的明天,但〈笑虧世界〉裡灑狗血兼催淚的弦樂鋪排真的叫五月天直接切腹自殺算了;〈安定的笑容〉滿溢著Pet Shop Boys初出道時的純情浪漫,俗又有力的synth電子鼓擊連續過門,強顏歡笑中帶著不孝子後悔的眼淚,更唱出流浪教師無奈的心聲。

〈麻雀英雄〉的藍調老搖滾略顯疲態與刻意;〈牽亡歌〉則是融合〈雪中紅〉、超渡法會佛號頌唸、〈倒退嚕〉與迪斯可的標準LTK式「為人民服務」的中元節應景歌曲;〈新生活〉的rap-metal找來大支助陣,表面批判吸毒等社會亂象,但似乎又另有所指,意在言外。

濁水溪公社新專輯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收斂起滿嘴沙豬髒話,消極尖酸的臭幹譙,改以一位宗教家的積極向善與濟世熱誠用美妙旋律渡化眾生(但也有可能是「鏡像」反話,詳見專輯歌詞內文),絕對比巨星式的未來主義宣言來的親切可愛許多。先到此為止了,我造的口業已快滿出來,連 小柯也渡不了我了。

※僅以此文獻給 濁水溪公社及所有先烈,並懷念永遠的「左派」 蔡海恩先生

(編按:應作者要求,上文提到「濁水溪公社」及相關團員前均空一格,以示其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