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申論] 我的新年禮物-"向濁水溪吐臭"致敬專輯

以下節錄自PTT LTK 版
--

作者: rotten (我愛夏天) 看板: LTK
標題: [申論] 我的新年禮物-"向濁水溪吐臭"致敬專輯
時間: Wed Feb 15 23:25:29 2006

終於買到傳說已久的"向濁水溪吐臭"致敬專輯 佳佳唱片$349
(今天是我第一次推嬰兒車逛唱片行 謹以為誌)

"致敬專輯"(tribute) 它本身就是一種相當特別並能饒富趣味的音樂型態
我的印象是在90年代後
一開始是例如向貓王 巴第哈利這種逝世藝人或是對VU等解散樂團作紀念
後來致敬專輯就越來越多了 甚至在tower等大型連鎖唱片行 還有tribute的分類專區
這樣的現象當然跟西洋搖滾樂自1955之後的興盛有關
藝人本身可能要有足夠的演藝生命 或者要有足夠數量的所謂"典範"創作產生跟流傳
以及世代交接間足夠數量的樂迷喜歡他們的表演
我也會像看棒球一樣編織明星隊 幻想某些著名樂手翻唱那位偉大藝人的作品成集
或者期待哪位藝人或團體能擁有屬於他們的致敬專輯

貓王 瑪丹娜 U2 VU 披頭四 皇后 歡樂分隊 卡本特兄妹 湯姆魏茲 佛列伍麥克...
陸陸續續他們都有致敬專輯發行
我花了不少銀兩收集這些相關的致敬專輯 我也一直聽的無怨無悔 常常拿出來玩賞
我也還在等待性手槍的致敬專輯 我也還在幻想ETBG向巴布狄倫致敬
不過 以上所談都是發生在西洋搖滾樂
90年代末尾 聽所謂地下音樂跟看團成為我的生活主力
我相信同樣的脈絡會發生在台灣創作音樂圈 如今我等到了 好高興
這好像比最近我幫自己跟兒子各買了一台車還高興(12年的二手車+嬰兒推車)

打開這張"向濁水溪吐臭" 我看到一張小而長拉頁 敘述濁團的歷史
還沒開始聽專輯 看到這些精采的記事 真的我就笑翻了
濁水溪公社(以下簡稱濁團)本身的壽命夠長 著作等身
現場表演夠頻繁 舞台上話題性跟內容爭議性都豐富 早已具備出致敬專輯的資格
他們的演藝生涯可說是長壽超出想像 他們也是少數公開發行過2張專輯以上的台灣樂團
所以在這10幾年中 不同時間接觸濁團的樂迷 都能得到不同的樂趣 擁有不同的記憶
我在1990年首次看到濁團 一首長達8min的"社會主義解放台灣" 真是印象深刻
相信每位農友(名詞釋疑或洽黑狼請見ptt濁版) 都有自己專屬一本濁經可以講
打開我對濁團的記憶 嗯嗯 相當精采
包括著名的台大八君子事件 兔年叫春的滅火器 龍年叫春早洩事件
濁團致敬演唱會大暴衝 新公園野台馬家莊大陸妹(建國!建國!)
"交叉相乘相幹開根號" 總統府跨年吉他拋物線
還記得有次在地社跨年 何其榮幸獲得柯董致贈納豆健康膠囊一罐......
這些往事真彩色 都是以後可以跟兒子說嘴的 哈哈

濁團有發行四張錄音室專輯 其實大家都很少在討論他們的音樂 我也不要在此討論
大家印象中都以為濁團音樂很粗糙 "走音走拍走調"(刺客袁老師語)
摸摸良心 濁團的專輯一張比一張精緻 認真作音樂的態度跟既有的粗糙印象根本不一樣
我發現很多人喜歡濁團的原因 是一種態度上的認同 喜歡音樂也是這麼一回事
我沒有能力告訴你這首歌第幾章第幾節是甚麼拍子音符或編曲或技巧 我是業餘的
可是我能想辦法告訴你我聽完歌曲之後的感想 或是它給我甚麼啟示
我覺得真的有搖滾精神這麼一回事 它好像有很多變形 但卻能在現實生活中支撐著我

說遠了
只是想到這兩年濁團在戶外大型表演 小柯開口唱幾個字 台下就開始丟東西上來
寶特瓶 水杯 鞋子 螢光棒 食物... 丟丟丟*n
然後小柯再隨便說幾個字 台下又是寶特瓶 水杯 鞋子 螢光棒 食物...丟丟丟*n
不是這樣的! 濁團不只是這樣而已
講一點看法 我不知道我看到的對不對 例如政治態度
看到濁團極盡扭曲跟戲謔的方式 其他人可能只是笑一笑跟笑到翻差別
但是濁團讓我覺得 他們支持台獨 卻不贊成所在場子營造的氣氛跟主辦人的公式
我不支持你的做法 可是我不會跟你當面說不 我會把身體歪七扭八兼挫屎給你看
這真正是一件很深沉的手法跟專業技術

想起一點心得 請大家參考看看 對致敬歌曲作比較 會有很多趣味
舉凡致敬歌曲的三種方式 條列如下
1 跟原唱學的很像 甚至是模仿原唱者精神狀態
例: The WHO翻唱Elton John的"SATURDAY NIGHT'S ALRIGHT FOR FIGHTING"
(出自TWO ROOMS專輯)
或是 這張裡面LEGONIC TRAP0 翻唱卡通手槍
2 作成表演者原有曲風 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唱 不管原唱甚麼樣子了
例: LAIBACH 的"LET IT BE" 整張專輯
或是艾克索羅斯(槍與玫瑰)最愛在現場翻唱的"敲敲天堂的門"
NEIL YOUNG在"WELD"專輯中翻唱巴布狄倫的"BLOWING IN THE WIND"
3 完全創新 或是抒發感情的感動比原唱更多
這兩種應該難度最高 也不好舉例子 但是遇到也最為驚喜
例: APOCALYPTICA(四把大提琴)演奏金屬製品的名曲
吹牛老爹翻唱警察的EVERY BREATH YOU TAKE
EBTG 翻唱 洛史都華的"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

這篇文章還可以寫很久 向濁團吐臭都沒寫
不過就像小柯說的 今天來這這邊不是跟大家討論音樂的 我要給文章作收尾了
記得有人跟我說過:
" 當年買VU大香蕉唱片的人只有5000個 但是這5000個人都去組團了 "
如果說 所謂的樂團時代 從水晶唱片發行一系列新本土音樂專輯起算
創作音樂在台灣 這歷史也有快20年了 細數 多少出色藝人跟經典的專輯!
最重要而不能忽視的 被影響的 台上的藝人跟台下的歌迷 又有多少
這些都應該足以支撐更多致敬專輯的出現 而不一定等到像張雨生一樣死掉才有致敬
讓我們有更多饒富趣味的嘗試跟選擇
刺客兩位袁老師願意翻唱濁團的歌嗎 何時會看到交工樂隊的致敬專輯...?
故事還沒繼續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補記

我覺得這張裡面 最有惡搞精神 最富趣味性 應該是瓢蟲團翻的"農村出事情"
在旋律中 彷彿就能鮮活看到 小寶等人在台上扭來扭去 並把玩小柯LP的景象

本來以為 我最喜歡的歌 會是翻唱"肉鯽仔" "打手槍"這樣的名曲
(也如我所猜測 由號稱濁團二軍/指定打擊的表團翻唱前者)
(也非常意外 找了兩團阿凸仔來共襄盛舉)
但是反覆聽了3天後 非常意外的 甚至讓我有點感動的
我要把心目的第一名票投給台中的女子punk團BB彈 她們翻唱了"先生,給我浪女姑嫂丸"
如同外包裝寫的 這裡面有用4首合成的 這當然有創意加分
而且她們唱的是國語 並不是濁團慣用的台語
跟原作比較 語言跟唱法表現氣味都不同 請注意也沒有罵髒話
她們唱出了一股不怨天尤人 不作變態想法 勇往直前向前衝的感覺 很棒!

另..我覺得包裝表裡不一 明明就是DVD包裝嘛....

--
起來 我要妳看的見 再大的風雨 要用力飛
  起來 或許妳覺得累 記得我 在末日來臨之前 -- 四分衛: 起來!

音樂543站-> (3)音樂寫字樓-> rotten 我。 愛。 夏。 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58.156.2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