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滋味] LTK在河岸

濁團秉持著服務的精神,從Web 2.0的角度出發,將陸續傾聽收錄廣大農友的心聲,感謝農友義氣相挺!!


以下節錄自PTT LTK 版
--

作者: darthvader (darthvader) 看板: LTK
標題: [滋味] LTK在河岸
時間: Tue Aug 12 19:31:59 2008

各位農友晚安,小弟第一次在濁板發言,內心戒慎恐懼。但上星期六在河岸留言的表演,實在令人難忘。昨晚,終於提起勇氣寫下了這篇一點也不夠濁的心得文,以表達個人內心的激動。望各位農友指教。

活了這麼大把年紀才開始聽濁水溪公社,老實說我覺得自己真的滿丟臉…

在公司同事借給我濁水溪公社的前三張專輯CD前,我對濁團的印象,完全由現場表演得來:2004年樹葉音樂祭,濁團代表地主隊以後搖曲「娜奴灣大樂隊協奏曲」力抗國外蕃邦眾團;同年的海洋音樂祭,大舞台上的小柯坐在輪椅上被推出來,一邊賣口香糖一邊還被毆打;2005年野台開唱,風舞台上的舞獅、起乩、放鞭炮外加產地直銷青菜大放送;2006年,一樣在野台開唱,打著「純愛」招牌的濁團,一直到安可曲我才聽到現場版的「卡通手槍」;2008年野台開唱我缺席,在家中的電腦前看著農友上傳的現場影像,差一點
把口中的飲料噴到螢幕上唱著「青花瓷」的楚留柯。

或許是現場表演的戲劇感太強,又或許是他們的專輯早已絕版多時,不論如何,當我認真聽完那三張專輯,外加德政兄所拍攝的「爛頭殼」記錄片後,真羞愧的恨不得馬上找個地洞鑽下去。

台灣史上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最佳"樂團,為什麼我這麼晚才認識他們啊!!!(淚吼)

我不甘心,沒看過柏利與左派還在籍時的濁水溪公社!我不甘心,大學的最後一年,我居然完全不知道小柯也在徐州路上的法學院上課!我不甘心,2000年12月31日的跨年,難得當兵有休假,我居然還在信義區跟人湊熱鬧,完全不知道總統府前發生了大事!

縱使有再多的遺憾,也只能寄情於電腦裡一首又一首的歌曲。所以當我得知8月9日在河岸留言有「濁水溪公社+88顆芭樂籽」這種爽度百分百的組合,便早早買好預售票滿心期待。

當天與好友小龍約好公館碰面,7點半便到了河岸留言門口排隊。挺意外的,我們居然毫不費力便搶到頭香。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隨著地下室傳來的排練聲,心裡的興奮感也漸漸提昇。

終於等到近9點開放入場,後面也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大約9點半左右樂團上台,小柯簡短地開場,除了剛結束的野台表演之外,這是他們一年來「重返大聯盟」的首次表演。第一首「出頭有機會」是新歌,野台剛表演過,感覺上承接著《天涯棄逃人》專輯的風格,關懷社會的情緒依舊,少了尖銳犀
利的歌詞,由小柯唱來,格外有種溫暖的感受。

第2首就是名曲大放送,「農村出事情」前幾個音符剛出來全場就開始沸騰了,小柯的情緒似乎也被現場氣氛感染,副歌唱得好認真,但是我不小心瞥到他的奶頭偷偷凸起來…大概現場冷氣太強了…

第3首則是讓我相當驚喜的「今嘛ㄟ社會」。在濁團的所有作品裡,這首歌一直是我最愛的前三名。左派寫的歌詞,放在13年後的台灣社會時空,依然讓人感慨萬千…

「今嘛ㄟ社會 進步沒幾年就OK
社會的建設 親像火燒厝燒不完
雖然看來真繁華 槍子不管你是什麼人
朋友鬥陣都要錢 口袋仔若空空就翻臉」

「今嘛ㄟ社會 攏總好人 無人是賊仔
社會的規矩 先抓先贏 後抓幹你娘
大家拼死趕頭前 沒人拼死要去躲後壁
外面穿得這麼帥 其實一點兒攏無尊嚴」

如果我在學生時代聽到這首歌,可能不像現在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吧。前陣子與朋友聊起,兩人一致同意,若未經過一番歷練,可能我們都無法懂得濁團的歌詞…

第4首「天機妙算」也算是近年來的必備曲目,濁團讓我深深喜愛的,除了誠實的態度與無畏的勇氣,就是他們"氣口"十足的歌詞(個人最愛「紅龜粿」:檳榔好年冬,長壽氣味永遠相同):

「一時保破財 一時保家害
千萬不可意氣用盡 (朋友千萬不通相害)
雖然有阻礙 也有是非 飛入九重天 (好漢一條心)」

聽這首歌的時候,我常常也會想起《台客的復仇》專輯裡的「探功德」,不過就現場演唱來說,「天機妙算」裡那種台灣查甫仔的肝膽相照,仍有凝聚現場情緒的不可替代性。

今天的曲目順序,頗有相互呼應的感覺。接下來的「問題社會」也是出自第一張專輯,與「今嘛ㄟ社會」那種總體面的社會觀察,問題社會則是從個體面發聲。不過唱到「學生偷挖死人骨頭」的歌詞時,我又想起前年在北美館的"恐怖騷音之屋"展出的台視新聞片段。小柯依舊在,只是馬眼紅…

連續幾首下來,我跟小龍(還有同行的朋友Francis)的情緒已經高亢到不行了。沒想到接下來唱的,竟然是「強姦殺人」!!!幹,我這輩子完全沒想到有機會現場聽到這首歌!

還記得進場時,跟小龍聊到,若未經過"濁化"的過程,實在沒辦法體會濁團音樂裡的"奧義"。「強姦殺人」對我們來說,並不只是那一句接一句魄力十足的六字經國罵。要唱「強姦殺人」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那些口白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才有辦法延續整首歌的情緒。就拿今天的表演來說,小柯除了自己表演之外,還把麥克風交給了現場觀眾,但不知怎地,也許是河岸留言的地場使然,大家似乎都有點放不開,友人小龍自告奮勇上台,與小柯對尬之後的「意外噴出」,帶來了十足的笑果,整個場子的歡樂氣氛也漸漸打開,當然主角還是被
嗆拿吸塵器灌懶趴的小柯…

才剛high完沒多久,濁團又馬上用「肉鯽仔」要把大家搞得ㄕ成一片(驚)!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內心的滿足感實在無已復加了~無法以言語形容,只能引歌詞聊表心意:

「有錢人講話大聲 萬事佔贏 假情假愛 受人尊重是一條龍
沒錢人誰會瞭解他的目屎 他的無奈 每日為錢賭性命
坐車到土城的我 像沾到黑油的肉鯽仔 肉鯽仔 沾到黑油的肉鯽仔」

「先生」的前奏出來,把我從剛褪潮的「強姦殺人」情緒中,又再度拉拔起來。一直覺得小柯唱這首歌的時候,歌詞前段展現出的氣勢與張力,大概是從歌詞後段這部分所支撐的吧:

「工廠受傷眼睛青瞑
厝裡囝仔沒幾歲」

接下來的「歡喜渡慈航」,與上半場的「天機妙算」,又有一種對照的趣味:
「風調雨順祭祖先,一家修善愛子孫」。就甘心ㄟ。

表演的最後,與野台一樣,以「晚安台灣」作終。小柯今天一直說想要感性一點,但我一直覺得最感性的濁水溪,其實就在他唱歌的時候。少了左派的濁團,是我來不及追回的過去,但小柯重情重義的真性情,多少彌補了我落後太多的遺憾…不行不行,悲傷的臉不適合今晚(抹臉)。

原以為今天的表演就此結束,但在全場「安可」聲的鼓噪中,江力平老蘇「登登登登」的貝斯聲響起,幹!是我魂牽夢遺的「卡通手槍」!!就算到了民國97年,怕秋琴仍然是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的權利與義務啊!(語出歌詞,特此聲明,不敢掠美)。

high到全身快軟掉的我,還是努力用橡皮筋把精門鎖緊,唱出腦中早已熟背的每一句歌詞。感謝自台南專程北上農友seeso (Aka 曾文DMC)的特別演出,剛退伍的漢草果然好,讓小柯的眼睛與嘴巴都張不開來了,甚至後來上台的芭樂籽都感受到舞台上「無與倫比的黏液」(語出阿強,特此聲明,不敢掠美)。

撐到看完下半場的芭樂籽(阿強你好帥),時間也過了午夜12點。走出河岸留言,外面也起了風。回到家又看了一次「爛頭殼」,影片最後,看到左派邪惡的微笑,讓我想起這陣子網路上常看到「仁堅,你不要那麼沒水準好不好」的笑虧引言,心裡還是不免感慨。如果左派與小柯再次合體,放在現在的時空環境裡,大家會怎麼看待這樣的濁水溪公社呢?以前那種「危險」的搖滾樂,如果左派再回來,有可能重現嗎?

身為一個太晚才加入的樂迷,我只有個小小的願望,希望有一天能遇到如今已轉戰電子業的蔡海恩同志,跟他說一聲謝謝,因為他說過的養蠶故事,講出了我在20歲那時大夢初醒的心情。(幹,我還是忍不住感性了,抱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0.59.104
※ 編輯: darthvader 來自: 61.30.59.104 (08/12 19: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