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青春無用,願君多保重:藍寶石

文/陳德政
藍寶石
藝人:濁水溪公社 / 專輯名稱:藍寶石 / 發行:喜瑪拉雅

舊址在高雄市八德路的藍寶石大歌廳,於作秀文化鼎盛的八○年代,曾替豬哥亮、高凌風等一代諧星架起了一座呼風喚雨的台子。然伴隨名與利,終究成了是非之地。1983年春天,紅遍全台的高凌風,離開藍寶石途中遭人槍擊,在尚未解嚴的台灣,那是大事一樁。當時我們可能還小,或尚未出生,未必留下什麼深刻印象。對於秀場文化,回憶也僅止於小學搭遊覽車遠足時,司機在車上播放的豬哥亮歌廳秀(當然是VHS,不是DVD)。可身為五年級末段班的在地高雄人,藍寶石帶給濁水溪公社靈魂人物小柯的,不只是世代集體記憶的一部份,及一帖苦悶青春期的逸樂解藥,更是自幼薰陶他的啟蒙養分。

來到第五張專輯,濁水溪公社以藍寶石為主軸,採行歌廳秀的概念,以節慶式的熱鬧口白開場(還邀來台北獨立樂圈的奇人Stan唸了一段英文),並以鳴謝賜票、節目收播式的尾聲畫下句點。頭尾鋪陳之間,夾雜四首國語與六首台語歌,酸臭滋味各不相同。

上一張專輯《天涯棄逃人》留下的伏筆〈無解〉,由原先的一分半,擴編成四分多鐘的完整版;曲調、編曲與合音,與曲末那句「正義力量被消滅」,不禁讓人回到七匹狼〈永遠不回頭〉的熱血年代。聽著彷彿來自校園民歌時期的〈請問芳名〉,眼前也自動浮現出「你歌伴唱帶」女主角的海灘飛奔倩影。〈迷幻山崗〉帶著大量隱喻的精彩歌詞,每一句都值得好好研究;配合天真歡樂、童謠般的美好旋律,透過有別於世俗的角度,觀看那座鳥語花香、只有識路人才去過的世界。

朗朗上口的台語金曲〈夢中田園〉,及與陳珊妮合唱的〈冬季不倫戀歌之只愛陌生人〉,則與專輯內最有往日濁水溪江湖與肅殺味的〈冰冷夏夜〉及〈何必有我〉緊黏在一起。四首歌一路聽下來,曲與曲間高度的調性反差營造出的突兀感,暗暗嘲諷了新聞頻道每日呈現的「那個」荒謬社會。

左派已離團七年多,團齡十餘年的Robert也於去年求去。現下的濁水溪公社,小柯更像一名唱作人,身邊環繞著一群身懷絕技的樂手,大夥一同編排出品質精良的製作物。音樂淡化了過往的暴戾之氣,曾有的莽撞與躁動,漸漸轉換為綜藝式的戲謔與自嘲。有人或許會感嘆,他們軟了,然而,人不可能永遠活在過去,環境的改變更是如此劇烈。與其假裝自己仍和青年時一樣血氣方剛,一樣不知天高地厚的橫衝直撞,唯有誠實面對漸入中年的心境,才更能說服人心。

最能代表《藍寶石》精髓的三曲,正是〈出頭有機會〉、〈青春無用〉與〈晚安台灣〉。小柯唱著他出道來始終秉持的道理,做人要腳踏實地、守信用,對朋友要誠懇、講義氣,碰到歹年冬要忍耐、默默打拼,等待出頭天。打手槍的爽快,當然無可取代,可快感畢竟只有一時。濁水溪公社走了二十年,從群魔亂舞的意識轟炸與思想解放,逐步昇華成一顆對土地與鄉里展現了深沈關懷的人文良心,想必這是當初火苗亂竄與屎尿亂噴時,所有人始料未及的。而這不也更襯托出這種自我蛻變與成長的難能可貴。

只是小柯的嘮叨與叮嚀,我們都聽進去了嗎?




----《 本文引自破週報 復刊543期 樂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