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回首批判來時路

文 / 黑金柯

我們展現的是勇於實驗、顛覆的鷹派體質,希望帶動有興趣卻沉默畏縮不前的人一同出來亂搞惡攪,進行一切的粗製濫造,矢志成為台灣惡臭叛動文化工農階級先鋒隊!我們要在作品中無情地抨擊主流物慾價值,必須創造更多負面的形象,培養兒童具有與資本主義所產生的毒瘡和惡習完全絕緣的性格,肯定檳榔、維士比、愛兒愛思底、愛思特希及自拍A片嫖妓大雜交,以「台客」作為行動的指南、戰鬥的武器,讓臭鯽仔和雞餔包們從極度消沉的意志中擺脫出來,建立起新的認同和樂觀主義,明瞭自己為何而戰,鼓舞他們起來進行積極的鬥爭和生產!

舞台上的濁團,習見庸俗低級荒腔走板的表現方法,歇斯底里叫囂和挑釁,需要高度策略性的時候來一場粗心大意的破壞,需要堅決鬥爭性的時候,偏又來一套拙劣的溫情,結果常造成工作上的巨大損失讓人不忍卒睹;但我們相信,感情上不健康不乾淨,語言運用不高雅不流暢,作品裏掺雜迷信色情的東西,加上親切的人情味和新鮮活潑的江湖氣才能和人民發生廣泛的聯繫。

因此即使臭名遠揚,常被唯美主義者指摘為亡命之徒、極端軍國主義者、走偏鋒、漫不經心以偏概全、粗暴的敗壞群眾的趣味等等,我想這些都是合乎事實的,這些批評對我們的幫助很大,我誠懇接受且衷心地表示了最大的喜悅。


然而我們不能不痛切地認識到,是我們作品還遠遠落在人民的高度要求之後的嚴重現象。


長久以來,我們組織基本上是在為人民服務的正確路線上發展著,自以為站穩了民族和人民的立場,但在長期的主觀主義支配下,拉雜地不加篩選吸收了歐美腐朽文藝的糟粕和感傷氣息,血液中存在的唯心、幻想、神秘的毒素卻是很深而毫不自覺,導致部分創作動機不純,錯誤迎合了小資產階級的品味,事實證明,空洞抽象的洋八股是碰不得的!

人民要求:文藝必須高度地反映偉大的現實!人們已經被現實駁得啞口無言,在行動上日趨極端,對於我們的怠惰、敷衍了事、蓋棉被純聊天等等,已經表示大大的不滿;資產階級藝術總是頑強地表現自己,強調英雄主義,灌輸對國家和人民命運漠不關心、對群眾抗爭厭惡的思想,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尖銳問題,藉以竭力鞏固人們的舊思想和習慣,把歷史拉向後退。

今天我必須毫不留情地對這種架空的、脫離生活、不由群眾中來的思想自我嚴厲的批判,有了一些成績就自以為不得了,就驕傲自滿起來,就向個人主義盲目崇拜的情緒靠攏,對於自己在獨立建國過程中所犯的嚴重錯誤和它所招致對人民民主事業的損害感到驚痛無盡,接受教訓,改造自己,永遠沒有太晚的時候,今後應堅決地從頭學起,永不疲倦地向人民學習,投身於火熱的生活鬥爭中,調整和發展我們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