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台是主還是客?談音樂與認同(一)

>>>>全文引自 夜之巴別塔沙龍

題目:台是主還是客?談音樂與認同
時間:2011.7.4(一)07:30~09:00 p.m.
地點:慕哲咖啡館CAFE PHILO地下沙龍
主持:Streetvoice網路事業群營運總監/陸君萍
主講:濁水溪公社樂團主唱/柯仁堅
整理:謝茹堯
編輯:何旻燁


陸:濁水溪的歌迷請舉手?動員的好兇啊!這個樂團對很多人來說,比如它是我第一個啓蒙的樂團,我高中看你們在小福,你們跟朱約信的場。那時候很簡陋,到大學就很興奮的參加濁水溪樂團成員為主的視聽社,然後也很快的被他們帶離學校,那時候應該是90吧!

柯:90你進來了嗎?

陸:你比我大兩屆嘛。

柯:嗯,那應該進來了。

陸:那個時期音樂啊,資訊啊,很多事情都是封閉的,然後政治運動也到了一         
個,其實是陌生的,那個時候大家都還有動力想要參與革命,可是其實一切都顯得緩和了下來的時候,苦悶成了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你那時候還有選學生會會長,大家知道小柯選過學生會長嗎?台大學生會會長,對,那時候 就過了一個我覺得胡搞瞎搞,但很有意義的青春。濁水溪後來也影響了非常非常多的樂團,芭樂籽、三腳貓?也創造了非常多台灣樂團表演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的經典場面,這些大家都可以Google得到關鍵字,比如「丟餿水」,你們還有丟過什麼?

柯:丟過什麼,都是人家丟我們吧!

陸:餿水不是你們丟的嗎?

柯:丟什麼,丟吉他、丟寶特瓶。

陸:對,你們還燒過我一套鼓。

柯:那鼓是你的喔?

陸:對,是我借來的。

柯:借來的,喔喔喔喔喔喔。

陸:對,所有當時的PA,就是我們過去長達十幾年,只要聽說那個場子有濁水溪,所有的硬體廠商都很剉,因為不曉得有多少可以活著回公司,我們要從頭講濁水溪?要嗎?你要從頭講,還是要我講?你要從頭講,還是往回推?

柯:我就是怕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講,所以我那時候跟你講說,其實你不要小看我們,台下觀眾很多都是有備而來的。

陸:這個經常在台上啊。

柯:對啊,常在台上啊。

陸:昨天看錄影帶還有看到。

柯:所以其實他們都是有備而來的,我是覺得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是,大家如果有什麼疑惑啊……

陸:就是他們來挑戰你。

柯:對啊,如果有什麼疑惑,直接……

陸:直接問問題。

柯:我先講一下,我跟主持人是認識快二十年的莫逆之交了。

陸:所以變成我們之間沒有甚麼對彼此的好奇,誰在笑?

柯:為什麼笑,因為他現在腦海裡浮現了一些畫面,對不對啊,你是不是想到一些好笑的。

觀:就聽你們講就好啦。

柯:其實我們主持人,也是以前地下文化界相當傳奇的人物。

陸:今天你是主角。

柯:如果講個幾件出來的話,我想這會幹掉檯面上現在什麼人。

陸:不用,大家對我沒有好奇。

柯:弄個幾件來,以前做過一些甚麼樣的表演啊,到目前為止,我個人還是讚不絕口,非常感佩,所以今天上面那個什麼題目,那不管了啦!

陸:本來就是這樣,不用講啊。

柯:沒有什麼好講的啦,我先講台客好了,講到台客兩個字,因為前兩、三年,三年前、四年前吧,在台中就辦了兩年,台客兩個字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什麼媒體啦、廣告啦、學術界啦,開始辦很多講座,誠品也開始出書,就大概這幾年,為什麼現在沒有了?

陸:現在沒有了耶,有直播嗎?沒有直播我就講。

陸:台客不是我們發明的,台客就是我們去看到的,看到台灣年輕人在底層翻轉創意,這個事情是不停的發生的,當時我還沒進公司,我進公司的時候,已經是第一屆簡單生活節,然後2007辦台客,台客那時候是辦三屆,第一屆其實只是一個演唱會 在世貿國際會議中心。

柯:喔喔喔!對對對對對。

陸:對不對,所以那時候才很快在台中辦了一個嘉年華會式的演出,然後到第三屆最後一次。台客的創意來源,其實要回到四三,其實張四三,他一直在挖掘台灣的這些不管是音樂還是美學。
還是一些本土的東西,譬如說,包括有一些slogan或什麼,其實都來自四三,因為他才是真正的台客。對,因為我們整個公司,譬如Landy,或者是我們很多人,其實都是外省二代,我們可能覺得這個很美好,可是我們並不具備那樣的語彙去講台客這件事情。
當然那個時候覺得,台客的精神就是底層的翻轉創意,就是底層怎麼把他原本擁有美好的東西,將他生活中習慣的東西,不管是官將首或其他,這些東西怎麼再把它呈現出來,成為青年創意的來源跟驕傲。
對,這樣一路走到那一年,當然是因為有新聞事件嘛,就是說有兩個事件,一個是吸毒,就是我們老闆被懷疑吸食安排他命,另外一個是商標註冊的事件。

柯:商標註冊是之後了啦。

陸:對是之後,我們因為2006年台客結束,馬上就出現毒品事件,那個事情本來也沒有關係,並不會影響我們要不要辦台客搖滾嘉年華,可是一直等到商標註冊的事件之後,對,那個事件大家知道嗎?

柯:再說明一下。

陸:那個事件是當時有一個藝文的行銷公司,他們想要在宜蘭還是花蓮那一帶,也辦一個台客搖滾嘉年華,當消息出去以後,我們律師就發了存證信函,就是說我們有登記台客搖滾嘉年華這個專利,對方當然會不爽。
對方有撤掉那個名字,可是當時我們在做品牌行銷策畫的負責人覺得,對方還需要登報道歉,就是態度比較強勢,所以對方後來就找了林淑芬(立委),也是我們的好朋友,對,就找了林淑芬開記者會,鬧了這件事情,才開始討論到台客這個名稱,它可不可以被私有。
當時我們公司登記了台客、台客搖滾、台客搖滾嘉年華。我們必須承認,台客是不應該登記的,後來我們跟商標局花了半年的時間在談這件事情,因為一開始我們要撤銷台客登記的時候,商標局的意思是說,台客還是要開放被登記。
我們就傻眼了,因為爭論點是台客不應該被專屬登記嘛,可是當時商標局即便我們撤銷登記了,他還是要台客,還是open的。反正後來就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商標局也決定台客是一個不可以被登記的文化名詞,這個事情就結束了。
後來其實是07嘛,我們當時都說兩年一個節,我們馬上面臨到09要不要做,再做台客。

柯:為什麼?

陸:09是前年嘛,有幾個原因,第一個重點是,我覺得好難講喔,好怕,第一個重點是國民黨執政,07年台客有個很可怕的事情是馬英九來、王金平來,在那個地方我們辦台客活動的時候,沒有辦法控制當地首長安排什麼樣的劫難。

柯:劫難。

陸:對,所以這件事情我會感到困難,第二個是我們沒有創意了,台客的創意是很困難的,我這樣講我們沒有創意了,真的好可悲喔!我們真的沒有想法,也就是說,你不可能永遠無止盡。好,電子花車你要怎麼弄?布袋戲你要怎麼弄?你這群呼弄在一起,永遠只是同樣的秀在複製。
對不對?原本所謂翻轉底層創意的這個事情,它的呈現力就變得很薄弱,我們也想過,以後有沒有辦法做大型的,譬如我隨便舉個例子好了,我找伍佰跟明華園來做一個大型的秀,幹,那很撐(ㄍㄧㄥ)啊,成本也很高,對不對?
所以09年有一點在思考跟談判中就蹉跎掉了,對,今年我們本來也有考慮要辦,可是後來 覺得台客這件事情……因為台客跟Simple Life不一樣,Simple Life是一種心境上的美好,它可能就有一點新意,可是台客是一個創意的併發、迸發,可是如果這個創意的迸發沒有呈現的話,我們很難繼續去做這個事情,但 我們也覺得好奇的是,那為什麼沒有別人做?
因為這個所有權、這個商標所有權已經不在我們身上了,任何人都可以辦台客,他可能不能叫台客搖滾嘉年華,但他可以叫台客什麼什麼的,可是也沒有人在辦,這個回答很長,不好意思。

柯:最近好像有一個什麼台嘛。

陸:什麼台?

柯:好像叫台客碰碰叫,還是什麼。

陸:頂多是併碰叫吧。

柯:我忘記了,就台客搖滾什麼什麼,所以重點是馬的執政嗎?

陸:馬的執政嗎?沒有,就公司來說,你也知道啊,Landy不會因為有政治立場而做什麼。馬在當市長的時候,我們也辦了Simple Life啊,但是台客就變得經過那一次以後,我覺得對我們來說,變得有點難論述。

柯:因為就像你剛剛講到簡單生活節,簡單生活節沒有論述啊,每一年也是這樣辦。

陸:我們都有耶,對不起,敝公司做節會花半年的時間在談社會氛圍是什麼?現在的主流民意是什麼、大家渴望的是什麼、然後預料會發生什麼事情,社會有什麼改變,然後決定slogan。
就是嗯,對不起,我不是在幫我們解釋,其實我們會因為這些東西,決定什麼顏色、決定CI、決定標語,後面有論述,只是它不需要被寫出來。

觀:對不起,我想提問,因為有同學在問,不知道你是哪個單位?

陸:不知道什麼?我在哪個單位喔?我在streetvoice一個創辦音樂發表平台的網站,我們公司屬於中子文化,中子文化就是做簡單生活節的公司,簡單生活節、台客搖滾嘉年華。

旻:大家如果有問題就打斷,反正今天已經被他們都打亂了,就全部都亂成一團好了,比如說剛剛講的聽不懂,他們剛剛講的一定有聽不懂的,你就直接問,或者是台客是不是已經枯竭了。

柯:你想法最多了,你講一下,你有備而來的。

觀:在兩個前輩面前,不敢造次。

柯:真的嗎?那我就不理你囉。

陸:我是永遠的晚輩。

柯:那我就不理你囉,跳過去囉。

觀:跳過去吧,待會有問題,我會直接打斷你。

陸:你們自己怎麼看,譬如在很早之前,你們台客的復仇嘛,你們就開始論述台客這件事情了,你在講台客,跟後來我們公司把台客做為一種商業化的運用,你們自己怎麼看這件事情?

柯:怎麼看這件事情喔!嗯?

陸:這個事情怎麼變成我們兩個互砍呢?你覺得意義上有什麼,譬如有什麼變質或者是?

柯:本來我在想,是不是如果它是好的東西,它是真的東西,譬如簡單生活節,它也是毎個音樂節都在辦辦辦嘛,那你說台客搖滾,那兩次辦的也是人很多啊,也是很熱鬧啊,照理來講,也是可以繼續辦下去啊,啊沒有辦,我個人覺得一定有什麼政治力介入啦。

陸:簡單生活節是個很城市中產的活動,大家也明白。

柯:喔你的意思是說,它的票價可以提得比較高就對了。

陸:台北的也是899而已啊,我們的票可能是festival最便宜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