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台是主還是客?談音樂與認同(二)

>>>>全文引自 夜之巴別塔沙龍

題目:台是主還是客?談音樂與認同
時間:2011.7.4(一)07:30~09:00 p.m.
地點:慕哲咖啡館CAFE PHILO地下沙龍
主持:Streetvoice網路事業群營運總監/陸君萍
主講:濁水溪公社樂團主唱/柯仁堅
整理:謝茹堯
編輯:何旻燁


觀:我有問題。

陸:我還沒講完台中那個問題,我要講一個秘密,年初我們在討論,今年要不要辦台客,因為我覺得氛圍到了,我覺得從過去幾年,譬如說海角七號電影,到雞排英雄,到很多包括董事長啊、你們二十週年,就是說整個氛圍有到其實可以再做台客。

你知道去年還是前年,我去觀音廟拜拜,希望老闆不要辦台客,跟觀音說,希望我老闆不要辦台客,今年我就覺得可以辦,可是我們就坐在那邊想,要辦在哪裡,台中嗎?嘉義、雲林嗎?

你沒辦法做票房,可是高雄有高雄應該有的樣子,台客搖滾嘉年華基本上它是某一種樣子,是台中的樣子;它沒有那麼高雄的氣味,高雄可能要更男子漢一點。

後來我們覺得那邊也不能動,反正有種種困難。

觀:我有去參加,我大老遠坐車下去。

陸:很失望喔?

觀:對,因為我覺得商業考量很多,我大老遠下去,其實要看小柯,然後跟楊乃文,兩首歌抱一抱就早洩了。我就覺得很幹,接下來就飛兒合唱團,靠杯,那時候起來的時候,腳都濕掉了。

陸:那場好可怕喔。

觀:對啊,超不爽的,坐在草地上,不知道幹嘛,大家都很high。然後飛兒跟台客有什麼關係,大家都跑去看飛兒,小英一個人在那邊,我還幫他拍手,全場不到十個人,小英第一首就是那個什麼.....

柯:這也是個問題,就是說你講的台客搖滾,你也可以不要辦這麼大啊。

陸:對。

柯:就是你的規模在哪裡?你可以辦一個什麼針對台灣氣味,你幹嘛一定要找什麼飛兒誰誰誰,青峰好像也有來嘛,就很奇怪啊。

陸:青峰跟比莉那場。

柯:就很難去聯想。

陸:為了讓它對一點,我還得加比莉喔。

柯:對對對對對,我的意思是說,你的規模在哪裡?

陸:我覺得even Simple Life我們都還有小規模的計畫,就是說大型的嘉年華這件事情我們會做,另外小規模的舉辦另一個可能意義更清楚的東西。我覺得其實像第二屆,你來的是第二 屆,第二屆我們是真的有迷思,你炒一盤菜,你為了讓它很豐富,你開始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料,就不這麼好吃了。

觀:我覺得通常意義性的話,都沒辦法表達。

陸:對啊,我覺得第二場讓我們有非常多的反省,也才知道說,我們真的是卡到某一個點了。

觀:我記得有鋼管?

陸:鋼管有。

觀:那個還不錯啊。

陸:但是那個被罵到靠杯啊,以至於我們其實也面臨到一件事情,第三屆你也不能叫鋼管 了,對,就是很奇怪,那個時候好像被議員質詢吧,就是說,有看到爸媽帶著小孩,因為小孩進去都會免費嘛,那中部的人來的時候都會帶著小孩,就說爸爸帶著小 孩在看鋼管,就也被議員質詢啊,所以我們就發現,哇,那再下一次,這個秀也不能做了,講一下你自己台客嘛。

觀:小柯因為伍佰都主秀,小柯沒有主秀,就很不爽。

柯:伍佰本來就應該主秀啊,你喜嘞,我們主秀的話像話嗎?

觀:你會考慮跟伍佰合作嗎?

觀:這個不錯喔。

陸:沒有,我覺得你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說,他拜託我的話,我會考慮。

柯:這個可能要他回答啦,這不是我回答。

觀:他吉他又沒有你彈得好。

柯:這個吃藥的時間到了,你有沒有什麼問題啊?

觀:請問一下,今天的主題是,就是台客是說?我也是被這個title吸引過來,就是說台客應該是主,我忘了那個title是什麼?

柯:對,我們現在在討論是主還是...

陸:我們更嚴肅一點好了啦,就是從有台客搖滾嘉年華之後,有人論述說,為什麼是台客,就是說,為什麼是客?

柯:什麼意思?

陸:就是說,台人才是主嘛,所以台人才是人嘛,為什麼要用台客來說台灣的人?可是他們不管,這是從龐克來的嗎?

柯:這也不是從龐克來的啊。

陸:台客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柯:從哪裡來的喔?其實講到這兩個字,其實我們年輕的人,跟老一輩的人的想法,想像的,意義是不一樣的,老一輩的人,譬如台聯的人,聽到台客兩個字,還開記者會。

陸:有貶損的意義。

柯:有貶損啊,什麼什麼,可是對現在大部分年輕人,他們就沒有這種感覺,所以你看小S,在康熙來了,就他的image啦,它的意義來講,也不知道是什麼定義啦,但是大概年輕人都知道,它大概是什麼樣的形象,這兩個字喔,我也是小時候聽到的。

陸:你小時候就有這兩個字囉?

柯:對啊,有這兩個字,國小就有啦。

陸:不是你們發明的?

柯:不是啦,就小時候嘛,然後就是剛剛那種南部,這種人太多了,三貼,然後穿空芭樂褲,那種三貼摩托車,這樣騎後面貼三個,然後飆很快啊,我記得印象很深刻,這樣子飆過去嘛,旁邊同學說台客,我想說這什麼。

陸:你的同學是台灣人嗎?

柯:對啊,中南部的啊,台客啊,我那時候就知道台客,你的那個image,你的形象,就知道這是甚麼東西。我是從那時候才知道,後來為什麼會用到音樂上面,這也是老故事了嘛。

我們跟「左派」,以前團長,在視聽社,不知道幹嘛,聽音樂還是聊天,然後旁邊有個阿豆仔,不知道你認不認識。一進來就說,聽我們的音樂,你們的音樂是龐克,他說你們濁水溪是龐克,我們就很不以為然,我們還問了一句,誰跟你是龐克,我們是台客,我們是台客。

陸:所以台客是那個時候....

柯:台客是那個時候開始,我們就自認為我們的音樂是台客搖滾,就這樣而已。
 
陸:其實我覺得我們要很認真的講,所謂的台客,我們要怎麼說?
 
柯:我覺得那個東西就好像有點變成,台灣也很多東西是很撐(ㄍㄧㄥ),台灣這兩個字都很難定義了,對啊,台灣是國家嗎?台灣是中華民國嗎?是嗎?中華民國好像不是台灣耶?對啊,台灣人是中國人嗎?台灣本身就很難講了,台客更難講,但是我發現,講台客,年輕人比較能夠接受。
 
陸:對啊。
 
柯:對啊,年輕人比較能夠接受這兩個字,老一輩反而不能接受。
 
陸:對啊,我當時說服我男朋友,五十歲嘛,我光說服他我在做台客搖滾嘉年華,大概花了一個月。他只要一講到就會生氣,老一輩的台灣人,好像對台客這件事情,反而完全沒辦法接受。
 
柯:對,現在年輕人可能比較沒有過去的歷史包袱,現在年輕人想要極力的展現自我、展現那個認同,跟人家不一樣的地方,跟阿豆仔不一樣的地方。
 
陸:而且台客的流行,給他們一個解套,因為你以前不知道怎麼說,你現在這個樣子是什麼。
 
柯:對對對。
 
陸:因為後來所謂的台客美學有非常多的混搭,有可能接近龐克的裝置,可是他很奇怪,他會穿皮衣,但是拖鞋,就是這種很奇怪的。
 
柯:就惡搞啊,惡搞誇張的東西。
 
陸:到後來可能有一些商品發展,把大量原來台灣的,不管是花紋,還是宗教的視覺畫面,運用在衣服上,你很難說它是什麼。所以我覺得台客並不是給大家一個很好的說法,因為世界總是需要命名,有命名之後,才會有一個認同。
 
柯:其實那時候會想要用這個來做我們音樂的一個做法,其實只是丟出一個,就像你剛剛講的命名,之後你說要怎麼去弄,去改,那都再說。
 
陸:因為語言是可以成長的啦。
 
柯:對。
 
陸:但是一開始你需要一個很清楚的東西。
 
柯:對,就是一個作為大家去認同的,可以共同去發展的一個東西。那個時候的想法是這樣,對,然後我要講什麼?對,大概是這樣子。
 
陸:對,台客,我覺得是這樣子。
 
柯:至於說這個到底要改什麼名字?
 
陸:不能叫台主啊。
 
柯:對啊對。
 
觀:小柯你做這張專輯是想到專輯名稱,還是做完再定專輯名稱,因為如果你         
是先定專輯名稱,你就會去想怎樣發展。
 
柯:好,其實這個台客的復仇,應該說這個名稱,台客這個名稱,我們本來要用在第一張專輯裡,在第一張專輯就想要用它了,只是後來第一張專輯做完之後,就沒有用了,就變成什麼肛欲期的什麼什麼,象徵我們以前。
 
陸:舊作品的集結。
 
柯:然後95過了四年之後,做完了第二張,我就跟其他人說,我們何不就在這一張把這兩個字擺進去。那時候就想說,把我們已經放很久的一個想法,放在第二張專輯裡面。
 
陸:那個時代喔,那個時代的音樂創作,那個時代這一系的人就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創作。另外有一掛人,才剛從metal時期走到,就是說從翻唱別人的歌曲,才開始走到grunge時期。

當時台灣才剛從大量西方的資訊,從做一個搖滾樂的演出,到一個模仿的演出,模仿到尋找一種類型的依據,去演出這個類型,所以其實當時整個濁水溪的路線,跟這些樂團截然不同。
 
柯:對,是截然不同的。
 
陸:甜蜜蜜那時候有沒有打架?
 
柯:打架?
 
柯:我忘記了。
 
陸:那個時期可能一系是這種濁水溪啊,然後小英那時候在中原大學,做很奇怪的音樂,就很嚴肅,很奇怪的音樂,一個人要背吉他,還有貝斯,還有放了一個電腦在舞台中間。
 
另外一掛可能是骨肉皮,那時候還有什麼,就刺客標準metal的那個樣子,就是從皮 衣再走到grunge,破爛的T-shirt,剪短的牛仔褲,這樣子的一個,其實說實在的,是某一種西方生活模式的複製。當然他有他那個時代年輕人有的生 活模式、樣子,可是他沒有辦法創造自己的樣子,所以大量的引進複製西方的形象過來使用。
 
所以其實我會提這個事情是說,我在講台客這件事情,為什麼會在你們裡面產生,其實它是有背景的,就是那個時代的背景,你幹嘛,你不理我。
 
柯:喔,現在是在問我問題?
 
陸:對啊,譬如說你們那個時候會聽其他樂團嗎?
 
柯:其實我們國外的樂團,當然就是說要比多聽,我們也聽不少了啦,什麼New Order啦,Smiths,大家也在聽啊,你是在笑什麼,你都聽陳綺貞啊!
觀:靠喲喔。
 
柯:我的意思是說,喔,那個東西,大家都會去學啦,會去學一下啦!但是那些都不能夠找到自我,自己在做什麼,好,那我再講,其實台客你也不用去定義什麼啦!
 
我常常說喔,等我講完定義之後,你一定說我不是台客,因為那個很難去形容啦。我說台客要穿花衣花襯衫,那我沒有穿,我就不是,掛一漏萬。你覺得是什麼,我只能講說,如果有朋友說,年輕人喔,可能常常不曉得台客是什麼,常常問我。
 
常常說我們是台客教主,我跟他講,你也不用講這麼多,不用問我是什麼,你去看錄影帶就好,以前豬哥亮那個就是我稱為model啦,就是模型啦,看了幾集,學他之後,整套你看完了,然後那個三立五虎將。
 
陸:什麼什麼?
 
柯:三立五虎將啊,賀一航、李登財,豬哥亮歌廳秀、歌舞秀整套你看完,你就是台客了,口氣整個那個樣子誇張、惡搞、黑白舞,那就是黑白舞,就卡卡,卡卡如果是台灣人,有時候我想說,卡卡之前不是穿什麼牛肉衣,其實我蠻喜歡卡卡,真的,我蠻喜歡卡卡。

只是我一直想不透,大家看他穿牛肉衣服多high,那個就是時尚,那個就是fashion,就是品味很棒。其實那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嘛,那為什麼我們穿垃圾袋,在那邊黑白舞,安全帽,然後大家在那邊嗤之以鼻,差這麼多,台灣還是有那種外國月亮比較圓啊。
 
觀:這就是金城武比較帥啊。
 
柯:其實我跟卡卡理論是一貫的,我們之間是可以互通的,但是沒辦法,我講的大家沒有認同嘛,大家對自己本土的東西、元素,沒有辦法認同嘛,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