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崑科大辦音樂講座 濁水溪公社樂團 關懷社會底層弱勢

演講者柯人堅與老師和同學合照
演講者柯仁堅與老師和同學合照
演講者柯仁堅與陳雪玉老師合照
演講者柯仁堅與陳雪玉老師合照
演講者柯仁堅發送專輯給互動良好的同學
演講者柯仁堅發送專輯給互動良好的同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30513 17:39:57)

流行音樂,往往以商業利益考量,迎合流行。但也有不少人文關懷的音樂工作者,以歌謠批判社會、關懷社會底層,引起大眾共鳴。崑山科技大 學日前邀請濁水溪公社樂團核心人物柯仁堅演講,藉由音樂與對話,引導學生對台灣社會底層與土地的關懷。

柯仁堅表示,以往的創作靈感多數來自社會上許多失意的人,例如:到適婚年齡的男性,卻連女朋友都沒有而悲嘆;亦或是社會基層的弱勢和每天新聞報導不公不義的社會案件。這些生活中不斷會發生的真實事件,他想為這些人發聲、排解心中難以說出口的負面情緒,於是,把種種的感慨轉化為創作音樂的動力。

演講過程中,有學生發問:「二十年來,濁團秉持著直言不諱和黑色幽默的精神不怕得罪許多人嗎?」柯仁堅開玩笑的回答:「不怕呀!」在創團前期,有許多樂團為了自保,都刻意與他們保持距離。但近幾年來,逐漸有越來越多音樂人和聽眾,肯定他們的音樂風格和表演方式,濁水溪公社樂團走出獨樹一幟的台客搖滾。

參與活動記錄的李敬源同學表示,他因為幫忙拍攝所以前來參加這場演講,但第一次接觸濁水溪公社的音樂,馬上被《晚安台灣》音樂MV前半段柯仁堅的口白感動差點落淚。他希望能有更多像濁團這樣的音樂人,為社會底層弱勢的朋友發聲。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cht/

訊息來源:崑山科技大學


中央通訊社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5994.aspx#.UZKoeYJg5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