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3

《歡喜渡慈航》MV導演阿木破報專訪



刊登於破報復刊第379期,原文連結請點選本文標題。



「很討厭聽到別人說什麼『電影夢』──電影就是去拍啊!」──阿木專訪

文 / 王婉嘉
你看過「濁水溪公社」的新MV了嗎?睽違多年未有新作的他們,歷經團員變動,推出新專輯《天涯棄逃人》,也因為自99年〈沾到黑油的肉鯽仔〉後,沒有其他音樂錄影帶作品,特邀來新銳導演阿木,陳奕仁,與其工作團隊以Motion Graphic方式,結合電腦動畫與真人實拍,拍攝新歌〈歡喜渡慈航〉MV。  

MV裡出現搖滾禮儀、民俗療法,以及批踢踢BBS站濁板上討論的社會現象,內容幽默、畫面精緻,對阿木來說,濁水溪公社骨子裡對社會的憤怒激情依舊,只是他以友善、軟化的影像包裝,在不失濁水溪公社精神之餘,又能達到更大的傳播效果,礙於尺度目前只能在網路上觀賞,上線不到一個月,瀏覽人次突破兩萬,阿木向朋友借放的伺服器因此當機,現在上「角頭音樂」的網站也可以看到。

《破報》(以下簡稱「破」):拍攝〈歡喜渡慈航〉MV的契機?

導演阿木,陳奕仁(以下簡稱「木」):

我是以做功德積陰德的心情在做這支MV的,就好像見證古蹟發展的歷史一樣,誰知道哪天來個什麼地震還是颱風就倒了,生前笑臉勝過死後長眠,多拍一片是一片,為了保存台灣傳統文化而努力,文化局應該給我個薪傳獎,我說真的。

破:內容創作構思過程?

木:我們要改造這個社會,第一步就先從這個MV開始。

把濁水溪那種腐敗發臭的低級好笑,用美美的糖衣包裝起來,再餵給小朋友看,囝仔看到笑咪咪,讓下一代免於受九年國教的荼毒,有清流濁水溪陪他們渡過苦悶的童年。 關心小孩看色情網站的爸爸媽媽,會看到這隻MV,菁英份子收到網路轉寄信的時候,也會看到這隻MV,就會笑說:「呵呵,真低級耶」,然後又轉寄給其它人,有一天電視新聞也會報什麼MV傷風敗俗,一堆政府官員就跑出來指責,還有檢察官說要追究妨礙風化,名模也會出來說:「才不會忘記濁水溪呢!」這樣不上網的家庭美髮阿姨也會看得到。 慢慢地大家開始知道濁水溪是什麼,可是都沒人發現濁水溪已經把這個社會染臭了,這個社會全都臭了之後,就沒有人是香的了,所有收破爛的、同性戀者、吸毒者、變性者、精神分裂者、殘障者、智障者、發霉的麵包、有皮膚病的狗、挨媽媽打拿不到零用錢的小孩、工人、農人、窮人、64歲還看不到少年快報的老人、戀糞者、戀吻者、老揹少、蚌殼精等社會底層的弱勢就可以翻身,一切都要從這個MV開始。 這個美麗的糖衣就是農民曆,而整個台灣媒體和政府就是一本巨大的農民曆,這本農民曆指導我們生活一切規律,它告訴我們颱風來了要恐懼,有人說「這樣好不好」要說「好」,中共射飛彈了要發抖,美國要說話大家要閉嘴,壞人要去恨,可憐人要給他們錢。 所有的荒謬和信仰都在農民曆裡,隨著時間代代流傳,永不退流行。濁水溪就是集無知的荒謬和堅定的信仰於一身的團體,簡單的比方就是硬懶葩,有的人看到喊救人,有的人看到流口水。以他們獨特的鹹臭味告訴你他們的不滿,就算他們只是隨便講講,上級的金玉良言,永遠是下屬的金科玉律,是為社會革命的第一聲號角。

破:對濁水溪公社在態度和音樂上的想法?拍攝時的互動?

木:濁水溪公社是神經病,也是哲學家,是遊擊隊,也是傳教士,他們進行的,是嚴肅而正常的文化事業,而不是流行娛樂。 請不要用「音樂」團體稱呼他們,他們只是一群平凡的老百姓,只是剛好處於這個發瘋的時代。 他們在拍攝片場非常敬業又專業,沒有人遲到早退,喊了Action就馬上鬼上身,做專業的演出,喊完cut就馬上回復和藹親切的樣子,非常棒。比起一些只在意哪個廣告又要找他們來代言的名模,還有不知出來幹什麼,卻每天上新聞的時尚名媛來說,他們是誠懇而樸實的。

破:目前得到的迴響?

木:濁水溪公社是被社會唾棄的低層階級,是被社會體制邊緣化的弱勢群眾,而且又沒錢,所以是不能上主流媒體的,唯一只能利用網路老鼠會的方式傳播,大家看到的反應都很好。 當時為了拍MV,創意總監談宗藩,也是濁水溪公社的大歌迷,想出幫他們做農友服的點子,就像阿伯胸口寫著永和福興宮的便宜汗衫,還手工做了一套乩童服,後來他們表演的時候也有穿上台,反應熱烈。創意總監有個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濁水溪表演時,台下全部的人都穿農友服,戴斗笠,在台下種田或暴動,不知道哪天會實現。

破:影像創作過程或偏好的方式?

木:這個問題太難了,我以前寫作文寫了一個星期才寫二、三行,當兵的時候週記都抄笑話,我真的不會回答這個問題,我只是個小人物又是文盲,大家不要太在意我,去注意周杰倫就好了,我不重要,真的,把我當成蓬萊仙山的導播,或是不小心拿到攝影機的農民就對了。

破:和後製團隊的合作?

木:我能說什麼,這次合作的人都很讚,表現大大超出我的預期,有時候覺得很感慨,很多做這行的人常會不耐煩,開始牽托一大堆有的沒的,忘記為什麼想進這行,然後就說你要為電影犧牲啦,要付出、要有熱情,太狗屁了,真的,我也很討厭聽到別人說什麼「電影夢」,電影就是去拍啊,要當成計畫執行,不只是一個夢想,如果都當成夢的話,拍完一部片可能就說:好!我做完我的夢,我要去上班了。 為什麼人要為了不喜歡做的事情付出熱情?這次團隊的人,大家都很樂在工作,還會創造出乎意料之外,具有原創性的構想,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也不可能成功的。我要跟台灣出錢的老闆說一句,讓你的員工愛他們做的事情,而不是被工作壓榨向前推,表現你的熱情在正確的地方,這樣你手下的人也會感染到你的熱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i am from hong kong, just heard the song "蘇打綠 小情歌" and was touched by the song, may i have the song please... ?
my msn is conniewongoiling@hotmail.com
hope you will send me the song...thanks a lot...

工地主任 提到...

http://www.sodagreen.com.tw/

匿名 提到...

不是隨便講講憤世忌俗的話就是個左派......
雖然有點難...但還是要做個正港的左派啊....